校村结对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处与各学院走访东辉村和西滨社区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日期:2023-09-20 16:44:02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特色镇、试点示范村以点带面、串点成片,促进集美区乡村建设发展全面振兴,结合集美区省级、区级试点村和校村结对实际我校科技处与各学院一道走访东辉村、西滨街道,助力乡村振兴。

        东辉村地处集美区西部,灌口镇东北部,位于戴云山脉的西南段。村域面积近2万亩。下辖15个社,现有户籍人口约5100人,外来人口约2000人。东辉村村域范围内自然风光秀丽,有东辉大峡谷、龙潭水库、蜘蛛湖、大坂山、笔架寨山等自然景观;人文资源丰富,有山口庙、徐厝后铳楼、东辉“九十九间”闽南大厝,乡贤反袁护国英雄庄尊贤等。

        9月19日,科技处景宏磊与数字创意学院王相民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姚树香助理、欧阳连英助理赴东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艺景热情接洽,经沟通交流,拟派师生团队,不断挖掘东辉两点,打造具有东辉特色的文创IP及延伸品以及对东辉美丽田园生态米进行“米的一生”短视频制作和直播带货销售。

 

        西滨村东靠消防圆盘、西至陈井村、南临马銮湾、北连前场社区。村落似盆地依山坡高低而建,旧建筑多为条石红砖闽南民居。共有3个自然村、一个小区:西滨村、山后张村、蔡林村、滨海花园小区;共有9个村民小组,人口较多的姓氏有:陈姓、杜姓、林姓。西滨村建设用地面积467.57亩,其中: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6.21亩,交通运输和水利设施用地438.00亩,其他建设用地13.36亩。农用地面积:11.74亩,其中耕地面积4.05亩,养殖水面7.69亩。西滨社区自拆迁工作以来,已剩下山后张社未进行拆迁,山后张位于集美区杏滨街道,位于杏林西路与西滨路交接处,东临永兴北路,南至光明路,西临西滨路,北至杏林西路,地处西海域沿岸,与厦门岛隔海相望,环境位置十分优越规划范围内面积为31.24公顷。西滨社区总流动人口数11444人,常住人口总数6148人;山后张社共有房屋585栋,常住总人口1281人、常住人口总户数:492户、外来务工人口8457人、外来务工人口总户数:2297户。主要经济来源依靠房子出租及周边工厂就业为主,村庄内主要产业有商超、餐饮及少数生活周边配套服务行业、手工业。借马銮湾的发展局势,以及轨道6号线的修建。在这外部巨大发展的背景下,通过对山后张社的整体环境整治,产业转型,风貌改造等方式,从主体、功能、空间各个层面打造新的社区产业集结群。

       9月20日,科技处景宏磊与数字创意学院吴辉煌院长、软件工程学院聂菁院长共赴西滨社区,杜耀庭副主任热情接洽,结合前期沟通和本次交流,拟开展微景观提升改造建设并发挥西滨社区台商台企较多的特点,打造闽台融合发展西滨社区台商展示墙,通过提炼企业内涵结合西滨特色设计相应展示内容并配以智慧导览二维码解说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