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技处参与市政协教科文卫委、民盟等组织的调研课题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日期:2015-03-27 11:14:47

 

       《推进高职教育与企业对接,积极服务厦门产业发展》是市政协教科文卫委、民盟市委、市社会发展研究会、厦门中华职教社联合等组织的调研课题调研的重点课题,是为了调查全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主要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写出专题调研报告,形成市政协专门建议稿,以促进我市高等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为美丽厦门和厦门自贸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助推厦门产业壮大和发展。
       调研主要内容:
       1、全市当前及未来社会发展及其主要支柱产业所需要的高等职业人才结构、数量、规格情况?(调研对象: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2、厦门市高等职业教育与全国发达城市或地区(深圳、宁波、陕西、江苏等)所存在的主要差距在哪里?政府政策的缺失有哪些?(调研对象:学校)
       3、每所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与厦门市主要产业结构的紧密对应情况?哪些专业是厦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所急需的?哪些是需要淘汰调整的?(调研对象: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学校)
       4、专业课程、教材对学生培养的针对性、有用性情况?自编教材有多少比例?(调研对象:学校)
       5、校内实验室、实训工厂的基本情况?实验实训条件是否能够满足教学?还存在哪些主要困难及其需要政府与社会支持的方面建议?(调研对象:学校)
       6、每所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与工学结合的基本情况?有哪些亮点或成绩?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调研对象:学校)
       7、学校对“双师型”(双能型、双技型)教师的需求情况?有哪些好的建议措施?(调研对象:学校)
       8、学校毕业校友中有哪些在各行业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成为行业精英)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请提供详实的介绍材料(人数、个人业绩等)。(调研对象:学校)
       9、当前各个学校分别面临的主要问题(困境)有哪些?尤其是在与企业对接、与政府各部门对接方面的主要困难?需要政府或社会解决的对策建议?(扶持资金、用地、评估办法、行业管理体制等)(调研对象:学校)
       10、各校在服务厦门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调研对象:学校)
       我处正积极组织相关部门配合做好调研和相关数据的填写上报。